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027篇

法尊日记(1985年至1990年)

2013-07-09 21:51 阅读(?)评论(0)


法尊日记

(1985年至1990年)

 

一九八五年

1985.5.5

我应邀参加北京军工同学的首次聚会。会名叫“信息交流联谊会”,地点在北京太平桥路海关总署。参加的有在京的原军工同学560人(其中天津26人、干部1人、教员2人),此次活动由六五级聂平、李自卫等校友发起,陈八一、董相儒、贺争等校友资助。

会前,我将此次活动打电话向国防科大张良起校长和汪浩政委做了报告,他们非常关注,已来不及派人参加,让我向与会同学转达问候。因此,我在代表二炮军工同学讲话时转达了国防科技大学张良起校长和汪浩政委对大家的问候。               

 

附录:“信息交流联谊会”登记名录

 

原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同学“信息交流联谊会”

登记名录

一九五三年

一系:袁克余、刘常斐、张滋烈、吴镇中、邱景海、程世绚;

二系:杨清海、金为箴;

三系:肖福生、张根法、邢  甫、张  钱、崔君望、郑有义、王文俊、刘若琦、徐积猷、储  非;

五系:梁炯、宋显权、吴佐泽、杨承程、郁  彬、张处仁、柴志兴、马国文。

一九五四年

一系:林永山、冯继杰、邬寇夫;

二系:蓝永蔚;

三系:金朱德、徐志坚;

五系:唐国富;

七系:王正科。

一九五五年

一系:邹竞蒙、迟卯生、于兰波、黄耀邦、赵美德、施云阁、何长安、马纪申、梁  建、康进寅;

二系:高荣庆;

三系:尚法尊、张  浩、孙清和、李连荣、戚明道、范乃忠、王  漪;

五系:马连奎、李颐龄、林景亮、魏汝忠、杨文杰。

一九五六年

一系:郭  琨、朱广仁、李  漠、王奎章、荆治纯、周才荣、栗圣铎、陈国柱;

三系:张均民;

四系:史振武;

五系:王景志、李增惠、张  哲、王焕东、任绍国;

七系:胡永锦、刘世钟。

一九五七年

一系:张振奇、傅玉春、朱惠泉、刘祖林、胡耀山;

二系:田建昆、李昌亮;

三系:沈洪源、朱绍文、陈蕴南;

四系:邱仑、陈永常、王毅勇;

五系:赵国臣、张宏文、丁振宗、刘  衡、唐家麟。

一九五八年

一系:李树森、蒋克铭、张清华、马振业、王贵生、张汉民、肖尧韩、朱志道、王殿臣、王镇甲、严成忠、刘  方;

二系:刘万银、李效儒、张文钟、王景来、孙秉众、陈昌樵;

三系:刘国庆、丁霖生、阎世昌;

四系:姜作恩、黄润明、龙本棠;

五系:韦云峰、吕  佩、秦小龙、刘国良、李锡学。

                                  一九五九年

一系:靳国治、赵仲堂、冯显廷、王德忠、朱筱云、周海燕、王学永、朱雅森、张振奇;

二系:谢储生、海玉林;

三系:丁光亮、宋铭勋、胡基政、王  辉、张右淮;

四系:马芳田、张佐淮、王方铨、寇广志、周肇基;

五系:李希璋、王  强、钱  枚、王若山、张秉福、赵香梅。

一九六O

一系:田永成、韩兴武、孙育英、李淑文、宣启云、缪  廷、王文光、刘松新、赵福星、顾仲潮、刘国峰、臧克清、赵慧琴、俞春芳、陈其海、徐德康、彭济世、刘民政、张英信、彭志焕;

二系:刘文蔚、华钟亮、陈志欣、张福林、周仁法、沈文秀;

三系:孙兆祥、刘伊林、齐福云、魏  星、张世沛、李海渊、王  军、 薛亚风;

四系:钱信沙、钱金戈、徐卫河、马小棣、张安东、奚福群、张树增、郭延金、郑根英;

五系:罗  抗、胡鲁克、王志勤、彭智林、韦  泓、傅  凝、刘淑文、耿  军、左太北;

六系:吴志伟、庄福昌。

 

一九六一年

一系:苗长林、赵志平、尹希雷、余祖明、钟家龙、张万岭、吴本渊、马  抗、乐华男、姜学璞、郭景度、李  光、王洪波、王福春、刘正风、郑允久、罗延宁、冯长益、方太南、田  洁、赵长富、王彦田、梁纶湘、陈岳华;

二系:高  凡、廖幼鸣、张万熔、张  翔、周介眉、王桂娣、高殿才、刘德宝、姜均露、李志甫、王其岭、刘  航、于韬胜、冯淑芳、刘小林、司小林、李黎力;

三系:朱正风、贺  争、任  民、张学亮、齐福玺、王树和、王小闯、梁月文、柳天明、马广宗、杜福祥、张洪发、何  灌、陈苏胜、郭于光、孙玉衡、唐炎明

四系:周  涛、张道宣、陈苏生、艾鲁沂、杨  帆、耿殿品、聂恒镇、于安黎、黄  琪、秦吉玛、戴小湖、梁崇英、张克宁、鄢礼谈、钟予江、石  霖、吴峰风;

五系:杜延平、王  峰、徐晋华、于大星、刘新中、贺沙痕、朱  淼、李曼俊、杨智惠、贡宝惠、余祖明、谢名苞、王思红、王北来、徐梓茂、刘  忠、霍惠英;

六系:吴凤鸣、石连珠、梁延广、吕德才、王洪征、王耀中、谭  坦、高勇秀、王茂鸣、梁瑞森。

一九六二年

一系:杨公佩、杨仲明、崔凤瑞、陈贻昆、高志强、周  坤、张  民、刘亚东、宋育圭、杜冠群、裴峰清、李  辛;

二系:张  岭、黄延岭、娄廷珍、计小玲、马骁丰、刘建国、陈  蕾、王黎明、程沐雨、王文彩;

三系:罗恩生、高永生、李万君、魏建江、刘志文、赵春生;

四系:胡小明、王素玲、唐国发、陈乃云、赵汝权、江淮生、茅庆莲;

五系:刘保华、岳惠祥、周  秉、刘乾酉、李  晶、白克明、欧阳海燕、严晓江、郭巧珍、黄大树、马  加、朱筑兴。

一九六三年

一系:朱  东、阎立明、杨嘉启、史俊富、寇化栋、刘旭赤、严延英、滕艾华、吴代明;

二系:钟  杰;

三系:王六经、石振明、姜明资;

四系:秦书田、段  青、汪畔水、刘茜萍、程延民、姚文良、杨学明;

五系:周国欣、王玉启、耒小达、曹东光、王喜禄、钟建业、俞正声、张志凯、梁兴江、陈念生、安  勇、韦建南;

六系:刘宗奇、曹树栋、曾宪钊。

一九六四年

一系:郭爱民、贾根整;

二系:桂宁林、高秀兰;

三系:王惠生、雷淼镔、王  平、李森章、温俊洲、左新生、张海明、戴米生、吴长发、崔黎辉、严江枫、刘兴安;

四系:孟昭胜、冯海晴、郭东岱、傅  岳、田宝玉、兰忠民、宋  锐、孙  远;

五系:张迎光、刘  辉、李鸿雁、李少珊、韩建华;

六系:向瑜亮、须晓平。

一九六五年

一系:聂  平、穆丰新、陈奇楠、白乃临、范燕燕、曹小茹、贺汇敏、 董相儒、刘苏力、郭小芳、李安东、李海涛、曾庆堂、高庆华、马  林、张亦雄、王  力、徐新野、王亚明、唐伯昶、钟洋淼、王吉南、孟  连、唐双延、孙蕴兰、路印林、吕春莲、胡屯兰、张桦南、傅连娣、陆  放、黎连生、谭大新、石  林、李  钊、王小季、李  刚、贺  平、杨壮飙、马静静;

二系:曹荣利、刘小英、黄小明、马左书、唐秋林、任战平、高  山、毛小延、刘喜山、张  铃、郑景山、李  申、宫著铭、周晓晴;

三系:何东达、朱明方、胡东凯、王启民、谭晓林、冯兆新、杨  力、律志辉、张国良、武文华;

四系:黄胜友、王  滨、强小兵、刘希舜、吴世希、张继升、赵潞生、张文波、宋宝元、董天福、李爱华、魏  群、缪  华、庄小琴、刘三菊;

五系:范青锐、廖东进、朱  和、任怀栓、董  冬、杨延东、乐俊淮、赵淑芬、王楚涛、王运通、霍  铃、肖洪林、兰晓石、陈八一、张宏英、郑中钟、刘锡芬、尚  林、丁佳木、肖峰立、张筠嘉、叶宁宁、袁  协、尹铁如、朱春元、周玉兰、刘小沁、李昕东、曹莉冬;

六系:刘胜明、任全胜、刘国明、寇国华、朱国栋。

 

其他

七系干部:袁树范;

基础部教员:冯宝树、李义方;

国防科大学员:刘丹彦。

天津市

 

袭建友、曲庭维、张春生、陈廷理、刘金方、解永兴、洪绍智、李锡栋、裴小峰

张同波、韩宝树、靳  雄、刘宗义、贾虹生、唐大一、艾鲁生、章士运、孙 

  平、张福昌、张奎元、刘曦红、袁晓齐、谷  昆、赵小潞、陈佳佳。

注:1、此名册为到会人员自己登记。

    2、所标时间为学员入院时间。

 


一九八九年


1989.4.25

应大连东方电脑公司之约,我和温俊洲陪同刘居英院长夫妇去大连参加东方电脑公司成立四周年纪念活动。住大连开发区银帆宾馆。

1989.4.26

参观东方电脑公司,参加庆祝会。见刘志民、姜云、蒋祝灿、王尔林、金海阳等军工校友。

1989.4.27

参观旅顺口。

1989.4.28

上午,陪刘居英院长去大连造船厂。受到王有为厂长等校友的热情接待。

下午,我去大连城乡规划局看魏启瑞和大连工学院李世廉、阎淑芳等中学同学。

1989.4.29

早,乘91次车去辽阳看望三弟铁柱一家。

1989.5.1

下午,乘车去沈阳看二妹世荣一家和中学老师、同学。先后到了回中、九中和马洪悌家。

1989.5.4

早,乘12次车返京。


1989.9.5

早,和燕山电子设备厂龚广全同志乘11次车去沈阳,参加全国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住辽宁省科技宾馆1207房间。

见国家体委戴维镛和舒适良等军工校友。

1989.9.6

上午去二妹家。晚去洪悌家。

1989.9.7

晚,去王连治同学家。

1989.9.8

上午,和洪悌骑车去沈阳农业大学看望朱佩璋老师。

晚,和洪悌、连治去看望幺连义、李希静老师。又和洪悌看望秦振元同学。

1989.9.9

下午,去回民中学看望张荣谦、关德言、白友寒老师。张是我在中学体操队时的教练;关是我的数学老师。

晚,去沈阳工业学院看望崔敏芳院长、王尔林书记等军工校友。

1989.9.10

下午,我冒雨去寻高中班主任奚家华老师的家。因他去南京女儿家未遇。

晚,我去五里河东里2号市干部休养所2号楼1单元21号看望佟执中老师。我在沈阳九中读书时,她是沈阳八中校长,同在一个党支部过生活,当时我是党支部书记。

1989.9.11

上午,去铁西53中学看望李世明。因她有课,我即告辞。乘12路到南站,步行过太原街、光荣街、回民中学门口,到小土山处,留影纪念。

下午,去省标准局看望李春林同学。

晚饭后,乘汽车去火车站。过回民中学门口时,关德言老师在门口等我,依依不舍,并送两瓶饮料。我尚未对老师表示敬意,倒先要了老师的东西,心中委实不安。我嘱关老师代我问候张致厚、于文孝、陈怡、孙景泰、冯维汉等老师好。

9点,火车开动。是254次加挂的两节新车皮。

1989.10.11

    接奚家华老师来信。

 

 


一九九О年

1990.5.6

    下午,我骑车去总后医专柳力昌、汪多弟家和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柳克俊、刘宝华家串门。

1990.5.27

和中学同学李景华、张大昕去湾子2号楼看望曹伟烈同学。

1990.5.31

晚,我骑车去西郊宾馆8号楼111号看望谢丽黎。她是我中学同学,从西安来京开会。我们谈了分别35年的经历。

回家后,我给沈阳奚家华老师打电话问候。

1990.6.1

中午,哈军工校友、国防科大同事刘长茂、李远雯来看我。

1990.6.16

到六机部招待所看望哈船院的何水清老师和唐述纯同学。

1990.6.18

    给深圳冯昭逢同学、邓飞帆老师写信。

1990.7.21

上午115分,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国防科工委科技委顾问、中科院学部委员慈云桂教授因脑溢血在301医院病逝。

晚,我和刘毅之、苏延平、范学敏去慈云桂家向琚桂琴教员及孩子们慰问。我连夜将此噩耗告诉刘居英院长、张良起校长和刘宝华同志。

1990.7.22

下午,我骑车到玉泉路721医院5病区保健室看望贺达政委,他因患心脏病住院。

1990.7.26

中学同学杨杏耀领女儿张力扬自上海回沈阳过京,住安德里北街23号总政干休所5号楼4单元1202号。晚,我去看她。

1990.7.31

    下午,骑车去白石桥徐卫河处,商量85的军工校友聚会事宜。商定以我的名义发邀请,并让我讲几句话。晚上冒雨骑车回家,已是10点半。我学习到12点半就寝。

1990.8.5

上午10时,在北京新兴宾馆举行哈军工校友联谊会,到会180人。会议由徐卫河校友主持,我作了简短发言。发言稿如下:

 

各位同学:

由于一些热心人的张罗,才有今天这样一个聚会,我心中非常高兴。今天是85,再过27天便是91,便到了我们的母校哈军工成立37周年纪念日了。在校庆前夕开这个小型纪念会也还是很有意义的。说小型,因为军工校友在北京有数千名,我们一百多人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昨天才通知我讲几句话,在这么多校友面前讲话,是个很荣幸的事,但心里也有些忐忑不安。讲些什么呢?

首先还让我们回忆一下我们的校史吧!

我们母校----哈军工创建于1953年,拿李懋之副院长的话说:哈军工是在朝鲜战争的炮声中诞生的。用苏联专家的话说:军工是东亚最高级、最完善、规模最宏大的一所高级军事工程技术学院。军工时期共培养了十三期一万多名学员,现已成为各方面的骨干。由于分建,又产生了海军工程学院、炮兵工程学院、装甲兵工程学院、工程兵工程学院、防化兵工程学院、船舶工程学院六个院校,空军工程系也成为西工大的重要力量。哈军工在1970年南迁长沙,先叫长沙工学院,后改为国防科技大学。如果把所有这些院校的毕业生加起来算,将是个很可观的数字。

由于历史的发展,我们母校的领导班子曾经过几次调整,最初是陈赓为院长兼政委,刘居英为副院长,刘有光为副政委。1958年谢有法为政委。1961年陈赓院长逝世,刘居英继任院长,李懋之任副院长,张子明、李开湘任副政委。南迁长沙改国防科技大学后张衍任校长,李东野为政委。1984年张良起任校长,汪浩为政委。最近班子又进行了调整,陈启智为校长,刘中山为政委。

其次,我讲一下外地校友会的情况。去年国防科大给我寄来一本各地校友会名册,上边列了16个校友会名单。有:江苏省、浙江省、河南省、四川省、福建省、上海市;深港澳地区;南通市、连云港市、常州市、武汉市、重庆市、绵阳市、济南市、青岛市、大连市。

从《国防科技大学》报增刊《校史通讯》上反映,有些校友会的成立大会非常隆重,如上海市校友会成立时有七百多人参加,通过了校友会章程和理事会成员名单,推举李东野、杨川、顾懋祥为名誉会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贵璋为会长,国防科大专程派人到会祝贺。四川校友会成立时参加200多名校友,学校也派人到会祝贺,还送去了张良起校长的题词,其他省市校友会也写了贺信。

各地校友会成立以后都举行了不同的活动,如河南省校友会在1990年除夕举行迎春晚会,党政军各界校友欢聚一堂,互致节日祝愿。校友尹涛的爱人高洁还编了歌颂哈军工的豫剧“朝阳沟新唱”。

我们北京虽然没有成立校友会,但校友的活动年年举行,最大的一次是198555,由贺争、聂平、陈八一、董湘儒、李自卫等同志发起的那次,地点在海关总署,大约有六百多人参加。去年初,在欧美同学会举行的一次聚会,规模也不小。至于年级性的,班级性的,实在无法统计清楚。还有十来个人聚在一起,将校的老领导请来,美餐一顿。不论什么形式,也不论规模大小,都表达了一个心情,即对母校的怀念之情,对师长、领导的怀念之情。我们这些军工的校友都怀念培养教育自己长大成材的母校----哈军工,都怀念为培养我们倾注了大量心血的的老师和首长们。这种心情,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与日俱增。去年四、五月份,受大连东方电脑公司刘志民、姜云、温俊洲等校友的邀请,我有幸陪同刘居英院长去了一次大连。会见了许多校友,参观了许多校友所在的企业,每到一处都受到热情的接待。这都反映了广大校友们热爱哈军工和军工老领导的真挚感情。

最后,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昨天晚上,我给国防科大的现任校长陈启智教授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今天我们举行这个小规模的活动。他听了很高兴,让我转达他对大家的祝贺。他希望我们除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好本职工作外,还要关心母校,加强联系,多通信息。他埋怨我说的太晚了。不然学校可派人来参加。其实,国防科大教务处处长刘长茂同志今天也来出席了我们的聚会,也算是国防科大的代表了。

我们今后怎么办呢?是不是也应组成一个校友会呢?这要看大家的意愿。不过我们在现条件下还是可以做些事情的。

第一、我们都是哈军工的弟子,都经过哈军工这个大熔炉的陶冶。我们应时刻不忘发扬哈军工的优良传统,开拓前进。

第二、我们虽离开了母校,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力工作,但还要和母校保持密切联系,关心母校的建设和发展,从而继续得到母校的帮助和支持。

第三、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系,通过各种形式交流好作风、好经验,互相学习,互相激励,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我们在北京的校友有几千人,全国各地也都有我们的校友,近几年来海外也不少了。如果我们联合起来,将对祖国建设做更大贡献。

第四、我们之所以有今天,当然应感谢党组建了这所学校,为我们提供了成长的场所。但直接教育我们成长的还是我们的各级领导和师长。现在有的人已经去世了,如徐立行教育长,张子明副政委,还有721刚刚去世的慈云桂教授。但大部分还健在,而且多数都住在北京,如刘居英院长、谢有法政委、刘有光政委、李懋之副院长、李开湘副政委、张衍主任,赵唯刚主任、唐凯主任、邓易非政委、赵本源副部长、王坚副主任、贺达政委、戈果政委、杜鸣珂主任、雷立德部长、任新民副主任、朱起鹤副主任、卢庆骏教授、庄逢甘教授、张相麟教授、梁守槃教授、朱正教授、颜道岸教授、李焕部长、沈伯瑛主任、赵阳副主任、祝榆生副主任、殷之书副主任、傅德林政委、杨寿增副主任、穆欣、李煦明等。我们不要忘记他们,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其实,有不少老师和首长我还没接触过,但我们要想法和他们建立联系,经常去看望他们。

我就讲这些吧!谢谢。

 

下午2时结束。

下午5时,国防科大计算机系81届毕业生李学勇请我和刘恩林在新街口吃饭。他现在美国工作,回国探亲并寻偶。三人相见,勾起了一段难忘的回忆。

1990.8.6

晚,我去七院招待所看望前来出差的同学丁育锺、叶文亮。

1990.8.9

    晚,我陪哈船院副院长杨士莪、丁育锺、肖荣端、黄巧康、汪芝秋和南京十院二十四所叶文亮去慈云桂家吊唁。我们都是慈教授的学生和生前好友。

1990.8.12

下午,去514医院看望国防科技大学住院的国防科大老同志常乐义、陈望新和陈德兴。

1990.8.17

下午,接到慈云桂同志治丧办公室讣告:

国防科工委科技委顾问、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慈云桂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于一九九0年七月二十一日十一时零五分在北京逝世。定于八月二十四日下午三时,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向慈云桂同志遗体告别式。

                                 慈云桂同志治丧办公室

                                       一九九0年八月十六日

1990.9.23

下午,我和振杰去煤炭部招待所看望关守齐。他是我中学好友于秀芝的爱人,现为沈阳矿务局本溪职工总医院院长,特来北京购买CT机。

1990.8.24

   下午三时,参加慈云桂同志遗体告别式。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